综合新闻

华南植物园创始人的故事——《植物学家陈焕镛》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scbg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编的青少年版科普书籍《植物学家陈焕镛》由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根植华南,家国天下。祖籍广东新会的陈焕镛院士(1890-1971)是杰出的植物学家,华南植物园及广西植物研究所创始人,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院士),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植物志》第一任主编,中国植物学会会长。他历任金陵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等校教授,一生建树颇多,均为开创性工作。

 陈焕镛立志于植物分类学研究,为国家挖掘植物资源,改变中国植物为外国人垄断研究命名的现状,1919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立即回国,前往海南岛采集植物标本,成为我国第一位踏上南部岛屿采集标本的植物学家。此后他创立华南植物园标本馆(原中山大学农林植物标本室),创建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前身)及广西植物研究所,创办英文植物分类学杂志Sunyatsenia(《中山专刊》),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陈焕镛组织出版了《广州植物志》《海南植物志》等地方植物志书,作为《中国植物志》首任主编之一,推动了《中国植物志》的早期编研,他一生采集标本12334号,独立或合作发表了11个植物新属、500多个植物新类群和新组合,包括与匡可任教授联名发表的轰动世界的新种——“活化石”植物银杉,为中国植物学研究赢得国际声誉。

 1930年,陈焕镛在英国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植物学大会上发出的“求中国科学之独立,与各友邦并驾齐驱”的宏愿,激励了数代科学家。终其一生,陈焕镛院士与民族国家命运共荣辱,抗日战争时期他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冒着生命危险转移卫护植物标本与图书资料,使之完好无损。

 作为青少年国情教育系列丛书之一,该书以精炼细腻的笔触,用故事的形式描绘了陈焕镛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和非凡的学术成就。这位植物学界的璀璨明星,在绿色王国中努力耕耘,积极探索。他用一生的时间诠释着植物世界的奥秘与美丽,用一生的气力推动着我国植物分类学的研究和发展。其无限的家国情怀、坚韧不拔的科学家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者。

书籍简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