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广州中学生走进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scbg


 3月15日,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230名学生走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学有趣的研学实践活动。

 同学们在保护区科普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鼎湖山自然教育体验径,开启公民科学家研学之旅。在老师的引导与帮助下,同学们先后完成了“吃碳的森林”、“蒲桃枝头的无声讯息”、“雨水的森林净化之旅”、“苔藓王国”及“白鹇的隐秘生活”等课程的学习。天气虽不佳却不减同学们的热情,大家积极参与到测量树木胸径、水质检测等的科学活动中去,同时认真思考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了解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原理及“碳中和、碳达峰”的实现路线,进而思考个人的节能减排和保护森林行动对缓解气候变化的意义与作用,同时也认识到物候观测对监控气候变化的意义等。行进途中,同学们带着对鼎湖山的好奇认真观察沿途所见所闻,并采用自然笔记的方式将其记录下来,形成了一幅幅凝聚自己独立思考的有关对鼎湖山认知的优秀作品。

 鼎湖山保护区作为唯一隶属中国科学院的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平台。长久以来,鼎湖山保护区始终立足于在地特色,基于自然资源和科研成果科普化,逐渐走出科学教育融合自然教育的“鼎湖山模式”,实现人与自然的链接、融合和平衡。鼎湖山自然教育体验径位于鼎湖山保护区的实验区内,长4.6公里,分布有12个主题的内容,是“鼎湖山模式”的具体呈现,引导同学们通过科学家的视角学习森林知识,探索森林奥秘。

现场授课

小组展示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