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讯

春到人间草木知—刺桐

发布日期:2024.02.08 作者:scbg

       你是怎么知道春天到来的?满地的落叶,满墙的炮仗花开,亦或是高亢的大拟啄木鸟叫声......春到人间草木知,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大地苏醒,春意初生。南方的春天总是来得那么迫切,在不引人注意的枝头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花儿渐次绽放。
       刺桐为早春开花植物,花红似火,为人们捎来春的讯息。以前的人们没有时钟、日历等工具,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比如斯里兰卡和中国台湾某些原住民生活的地区,人们以山上的刺桐花开为一年的开始,因此留下“怀葛山中无岁月,一年又见刺桐花”的诗句。
       “南国清和烟雨辰,刺桐夹道花开新。”南方早春回南天,刺桐花在烟雨迷蒙中开得很仙很梦幻。刺桐,顾名思义,枝干上有黑色的刺,形似桐。为什么有刺,有解释是防止动物觅食嫩叶和嫩枝,自身保护的生理现象,算是植物的“正当防卫”了。何为桐?宋代陈翥(zh )在《桐谱》中记载“桐,柔木也”,植物名也。
       刺桐为豆科刺桐属的美丽观花大乔木,羽状复叶有三片小叶,枝上有叶脱落后的痕迹,纤细的枝顶上由密集、成对着生的小花组成的花序,整个花序由下至上的盛开,下部的花已开,上部的还是花苞,中间花骨朵儿要么半开,要么露出一丁点红红的尖儿,整个花有种秩序之美。
       刺桐花冠红色,单朵不算很出彩,贵在团队协作,紧紧围绕在花枝周围,尖尖的花瓣远看像是一串火红的辣椒,又像是一串串喜庆的炮竹,特别热烈,有种“忽惊火伞欲烧空”的感觉。它单朵花像是一片花瓣独耀枝头,一边开裂,露出花蕊。捡一朵刺桐落花展开一看,嗨,里面还有四枚小小的花瓣躲在里面,这种组合植物学上称为蝶形花。最亮眼的是外面的一片旗瓣,翼瓣和龙骨瓣各两瓣较短藏里面,共有五片花瓣。
       刺桐喜欢强光照射,主要分布于热带亚洲及太平洋诸岛的珊瑚礁海岸。据说最早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引入泉州,从而来到中国的。在唐宋时期,已经有古诗词记载。唐代朱庆馀(y )在《南岭路》中写道:“越岭向南风景异,人人传说到京城。经冬来往不踏雪,尽在刺桐花下行。”唐五代时,节度使留从效为了扩建泉州城廓,曾环城遍植刺桐,“灿锦环城”,因此泉州古称刺桐城。
       刺桐花繁叶茂,深受人们喜欢,为岭南名花。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描述“刺桐,花形如木笔,开时烂若红霞,风吹色愈鲜好,绝无一叶间之。”生动表现了刺桐花的风采及先花后叶的壮丽景观。广州的刺桐每年春天2-3月先开花,然后渐次长出新绿的叶片,夏日浓荫如盖,秋日落叶飘零,冬天枝虬干弯,一年四季变化明显。
       刺桐属植物在我国约有数十种,广州还有花形如长长的牙齿的龙牙花,花瓣如鸡冠的鸡冠刺桐等,各种植物开花时间、花期长短不一,几乎全年可见刺桐属植物的花花。
       观赏地点:
       刺桐:姜园 稀树草坪 西门停车场
       龙牙花:园林树木区
       鸡冠刺桐:西门停车场

刺桐早春开花,先开花后长叶

刺桐花与叶

刺桐整个花序由下至上的盛开,下面的花已干枯,中间的花正在开放,顶上还是花苞

刺桐,罗颖绘

龙牙花为灌木或小乔木,花似牙齿,深红色,花序较刺桐更长

鸡冠刺桐,其中的旗瓣硕大似鸡冠而得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