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讯

繁花锦绣 盛放寒冬

发布日期:2024.01.29 作者:scbg

       时值隆冬,此时的南国大地,却是花繁叶茂、馥郁芳菲,这些浅紫深红的自然界的繁花,最最深谙电视剧《繁花》传达的“不响”两字真谛;它们默默地绽放,即使是寒风冷雨的大寒节气,依然执着追求着岁月静好的梦想。
       红花羊蹄甲(Bauhinia blakeana)最为长情,几乎可以从每年的立冬一直开到翌年的立夏;它是土生土长的本土居民,对适应本地气候难度不大。它花量多花期长,可是人们从不见它结果,它的身世,到底有着怎样的传奇?
       山茶花(Camellia spp.)也是长情仙女,长长的花期可与红花羊蹄甲媲美,它不仅花期长,而且花色花型繁多、富有文化底蕴:十八学士、二乔、七仙女、红妆素裹、抓破美人脸……仅从这些名字,是不是已经感受到它深厚的内涵了呢?
       大花鸳鸯茉莉(Brunfelsia pauciflora)虽然来自遥远而温暖的拉丁美洲,却喜欢在广州的冬、春季盛放,因花有紫、白二色而得名。根据它的花色特点,它的英文名叫“yestoday-today-tomorrow”,聪明的你,可找到了它名字背后的奥秘?
       紫花风铃木在原产地是大花鸳鸯茉莉的邻居,如今在华植继续比邻而居,从去年的大雪节气开始一路狂奔,历经冬至、小寒到大寒,足足美够一个半月,把梦幻又浪漫的南美紫,深深刻进人们的冬日印象。
       非洲芙蓉(Dombeya wallichii)来自另一个遥远的大陆非洲,但也很适应华植这个芳香国。一只只粉嫩的小风铃相聚成悬垂的花球,娇羞地掩映在心形的碧叶间。它花朵虽小,花蜜却丰,似滴滴蜜露珍藏于小铃基部,在食源相对缺乏的冬季,是太阳鸟、绣眼等嗜甜者最爱的免费餐厅。
       银叶金合欢(Acacia podalyriifolia)来自澳洲,又名珍珠金合欢,明晃晃的小花球配银灰蓝的“叶片”,给人感觉贵气又清纯,在瑟瑟冬日,它的一树明黄瞬间点亮了灰色的天空。它的叶和花看起来明净又单纯,实际上隐藏着满满的小心机,小蜜蜂看懂了,你懂了吗?
       炮仗花(Pyrostegia venusta)是物产丰饶的南美洲为我们献上的另一份自然厚礼,管状花冠串串悬垂、橙色鲜艳又热闹,花如其名,正如为新年奉上的安全、持久、绚丽又热烈的鞭炮。生长迅速、善于攀援、花多持久的炮仗花常常开满整个廊架和院墙,是春节期间最喜庆又应景的节庆之花。
       樱花常被视作春天的信使,早樱貌似娇嫩,却在寒风中早早绽放一树浅粉轻红,不仅吸引人类纷纷驻足打卡;香甜的花粉和花蜜,是缺粮的冬季最受欢迎的美味,蜂飞蝶舞鸟蹁跹,一场华美又盛大的野餐派对开启。
       大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不论北方的水瘦山寒、万木萧疏,还是南国的花团锦簇、万紫千红,都是这个节气专属的风景,也是大自然的珍贵馈赠,愿我们常葆爱美之心,无论枯寂落寞还是生机盎然,都能发现自然的独特之美。
 

红花羊蹄甲

山茶

山茶

山茶

大花鸳鸯茉莉

紫花风铃

非洲芙蓉

银叶金合欢

炮仗花

樱花

樱花

游人如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