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讯

龙年话龙,这些植物你认识吗?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scbg


今年是农历甲辰年,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漫山遍野的植物即将苏醒。

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有不少带有“龙”字的植物风姿曼妙、令人叹为观止。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在1956年成立,是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唯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自然保护区,它与长白山、卧龙一起成为我国3个首批国际生物圈保护区。

这个春天,让我们一同到鼎湖山保护区看看有关“龙”的野生植物吧。

果似龙珠熠熠生辉

龙珠Tubocapsicum anomalum是茄科龙珠属植物,高可达1米,主要生长在山谷、水旁或山坡密林中。龙珠的果实如其名,球形的浆果在成熟后是鲜艳的红色,成熟时远远看去如同龙的眼睛一般,炯炯有神。

龙珠(徐晔春 摄)

少花龙葵Solanum americanum是茄科茄属植物,伞形花序,果球形,是田间地头常见的植物。也许,很多人小时候都采食过,不过少花龙葵的果实成熟前不可食用,成熟后呈黑色,可食用但不宜过量。

少花龙葵(徐晔春 摄)

小果山龙眼(Helicia cochinchinensis网脉山龙眼(Helicia reticulata都是山龙眼科山龙眼属植物,属乔木或灌木植物。它们花序极像,花在开放后,花瓣向后翻卷,形如弹簧,花白色或淡黄色,极其优雅,是重要的蜜源植物。

小果山龙眼(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网脉山龙眼(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卷须似龙须惟妙惟肖

龙须藤Phanera championii 是豆科火索藤属的藤本植物,枝干会长出一条条纤长的卷须,形似传说中龙的胡须,故而得名。虽像龙须,整株植物却含蓄低调,卷须只是它用于攀附生长、争取阳光的利器。

龙须藤(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花叶似龙爪霸气外露

龙爪茅Dactyloctenium aegyptium是禾本科龙爪茅属草本植物,多生于海拔300米以下的农地、山坡或草地,花序指状张开排列,短芒似龙鳞,细微观察时像极了龙爪。龙爪茅虽然低矮不起眼,花序也无鲜艳的花色,但细观之下,仅靠花序形态就能体现龙爪般的霸气。

龙爪茅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五爪金龙Ipomoea cairica)是旋花科虎掌藤属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茎细长,有细棱,花冠紫红色、紫色或淡红色,偶有白色,漏斗状。五爪金龙是一种入侵植物,被称为“温柔的杀手”,性耐热、耐瘠,有很强的攀爬能力,多生于山谷林中、山坡灌丛岩石缝中,繁殖速度很快,攀爬覆盖于其他植被之上,侵占性强,霸气得很。

五爪金龙 (黄龙 摄)


茎似龙尾活灵活现

水龙(Ludwigia adscendens是柳叶菜科丁香蓼属的多年生浮水或上升草本植物。茎节上常簇生圆柱状白色海绵状贮气的根状浮器,具多数须状根,这能让其浮于水面生长。水龙宛如漫游在水中的“龙”,乳白的花色为这条水龙增添了神秘的美感。

水龙 (徐晔春 摄)

草龙(Ludwigia hyssopifolia是柳叶菜科丁香蓼属的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株高达2米,茎基部常木质化,叶披针形或线形,下面脉上疏被短毛,花呈倒卵形或近椭圆形,淡绿黄色,花果期四季,多生长在海拔50-750米的田边、水沟、河滩、塘边、湿草地等湿润向阳处。

毛草龙(徐晔春 摄)

毛草龙(Ludwigia octovalvis同属柳叶菜科丁香蓼属直立草本植物。有时基部木质化,甚至亚灌木状,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花瓣黄色,倒卵状楔形,与草龙一样,喜欢生于湿地、沟边和山坡等潮湿处。水龙、草龙和毛草龙同科同属,生长环境和花色相似,如不仔细观察,往往会相互混淆。

石龙尾(徐晔春 摄)

石龙尾(Limnophila sessiliflora中华石龙尾(Limnophila chinensis都是车前科石龙尾属两栖草本植物,两者对环境要求相似,生于水塘、沼泽或路旁、沟边湿处;两者花色也相似,呈紫蓝色或紫粉色。叶片差异明显,石龙尾叶面多裂,裂片细而扁平,中华石龙尾叶卵状披针形。两者株型美观,石龙尾常作为户外栽培的沉水观赏植物。之所以叫“龙尾”,也许与它们长长的草体在水中左右摇摆有关,远远看去似龙的尾巴在水中摇动。

中华石龙尾(徐晔春 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