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光明日报】全国人大代表任海:做好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scbg

时间: 2024-03-09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徐谭 王鲁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长期从事植被生态恢复研究和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2024年全国“两会”,他就生态保护相关议题提出建议。

    “我们做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两个专业的术语: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所谓迁地保护,是指在异地模拟所保护物种的生存环境,包括海拔、湿度、光照、土壤等,以达到存活并能繁育后代的保护目的。任海告诉记者,在森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植物园做迁地保护主要是保护稀濒危物种、本土特有物种,以及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物种,进而发挥保护、恢复和利用三方面积极作用。

    具体而言,植物园把植物引进后,通过系统研究,会有三个出口。第一个出口,可以让植物在繁殖以后,回归到野外去,增加它的种群。第二个出口,有经济价值植物在繁殖以后,让它走向市场。这一方面可避免有人再去挖野外的野生植物,同时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第三个出口,我们可以进行科学普及。


    如何高质量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在任海看来,我国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标准统一,按照国家目标、国家使命,甚至全球使命来提升它的能力,调整它的研究方向和愿景。第二,中国的植物园分布比较广,有些地方的经济条件稍微落后一些,所以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加大投入,让它们能实现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高水平,与国际接轨。此外,任海还建议发改委、财政等领域的相关部委能够进一步做好协调、支持工作,推动早日建成国家植物园体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谭 王鲁婧,实习生 郑博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