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学习强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立足本职发挥专长 为绿美广东建言

发布日期:2024.02.26 作者:scbg

 时间: 2024-02-18                 来源: 《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钟哲

       “无论是代表履职,还是做学问、建设植物园,最终都要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发展。”春节假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仍心系工作,细致打磨准备提交的建议。

       过去一年,任海忙得连轴转。他带领团队编制完成《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还筛选出了百余种具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特色乡土植物,赋能绿色发展,助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我要继续立足本职,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今年,任海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地内的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叠问题,计划把相关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会场。

       “建议得到采纳,幸福感油然而生”

       去年10月,《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国际咨询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任海向来自世界著名植物园及国际机构的13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理念、建设内容、投资估算等事项,并回答了专家们的质询,获得一致好评。

       在植物保护领域耕耘30余载,任海带领团队发现了南亚热带典型人工林下乡土树种定居限制机理及利用护理植物的解除对策,筛选了200余种乡土植物,研发了“近自然、节约型、功能性”植被生态系统恢复系统方案,用于华南丘陵地、南海珊瑚岛的生态恢复。

       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黄杞、金毛狗,观赏价值高的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珍稀濒危植物广东含笑、猪血木……近一年来,华南国家植物园从植物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等方面考虑,筛选出103种用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特色乡土植物,有望带来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大代表的身份赋予了我更多社会责任感,我要努力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以科研精神确保建议议案质量。”在任海看来,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唯有深入一线、扎实走访、潜心研究,才能了解实情、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有建设性与针对性的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把两份建议带到会场,都得到积极反馈。其中一份关于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建议提交半年后,《国家植物园体系布局方案》印发,确定在已设立2个国家植物园的基础上,再遴选14个国家植物园候选园,逐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另一份建议聚焦遗传资源数字化序列信息的保护、规范与利用。

       “这关乎基因资源和国家生物安全,很快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让我们提交更详细的材料。当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采纳,我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任海说。

       为自然保护地建设汇智献策

       今年是任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二年。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他早早进入两会节奏,就连春节假期也在认真修改完善拟提交的建议。这次,他把目光聚焦于自然保护地内的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叠问题。

       “位于广东的南岭国家公园(拟设),是一种‘就地保护’的手段,与华南国家植物园的‘迁地保护’手段很好地互补,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性,庇护南岭生态安全。因此,我对国家公园的规划建设投入了很多关注。”作为专家组成员,任海曾多次走进南岭国家公园候选区。他留意到,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保护红线内分布有永久基本农田,二者在空间上存在重叠。

       根据我国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协同划定,不交叉、不重叠。任海在走访中发现,被划在生态保护红线以内的永久基本农田和附近的原住民较难被整体迁出,而且部分农田既能保障粮食生产,还可以为野生动物提供活动与觅食空间,不宜被取消。

       这个问题应如何处理?任海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对自然保护地内的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多轮实地调研,广泛征集附近原住民的意见,联合其他几位专家和多位代表形成了建议文稿。

       “这是个复杂的生态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宜‘一刀切’。”任海建议,一方面,要保留自然保护地内高质量的永久基本农田,不应改变其生产空间属性,不应调出自然保护地;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测,同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设立科学的生态效益评估体系,并建立起一套包括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在内的联动协调机制。

       记者手记

       植保专家脑中的“树状图”

       作为一名植被生态恢复和植物保护专家,任海的脑中有一幅枝繁叶茂而又条理分明的“树状”思维导图。采访中,无论记者提问的起点在哪里,他都能准确找到问题所在的“枝干”,条分缕析、不疾不徐地阐述自己的思考,并在结束阐述前总结式地再划一次重点。

       这种审慎而理性的科学家思维,有助于任海平衡好代表履职与科研、管理、教学等本职工作之间的精力,结合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广泛聆听来自一线的真切意见,提出具有研究深度、切实可行的建议。

       展望未来,任海充满信心。他表示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努力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附件下载: